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影响思维导图效率的那些因素

   日期:2019-12-27     来源:www.zhixueshuo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764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摘要:直觉力是依据对事物的生动知觉印象,直接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。直觉力常常表现了人的领悟能力和创造力,猛然觉察出事

  摘要:直觉力是依据对事物的生动知觉印象,直接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。直觉力常常表现了人的领悟能力和创造力,猛然觉察出事物的本来意义,使问题得到突然的醒悟

  思维能力是学习能力、学习成效与智力因素的综合反映

  思维能力的影响因素可以分为先天与后天两类。一个人仅有先天智力而无后天勤奋仍然不会有很大出息。学问越到深处、年龄越大,后天因素的用途就越大。勤能补拙即有此意。

  思维能力与思维习性的培养有关

  具有思维习性的人群分布规律与常识层次有关。对同一常识层次的人群,又与年龄有关。常识层次或受教育的层次越高,具有思维习性的人越多。

  真正培养思维习性的人中,成年人和常识分子比例较大。培养思维习性的人善于发现新问题,具有对事物的敏锐性。

  思想的活跃性

  包括思维敏捷性和灵感的频率两方面。这两方面的素质既来自先天遗传,也来自后天锻炼。后天锻炼中,教育者的教育风格也非常重要。

  思维的成熟性

  成熟性打造在经验和思维习性的基础上。经历是催熟的必要流程,一个人对任何事物的认识,只有经过独立考虑,对其有了自身的看法和见解,才谈得上认识的成熟性。成熟的人不人云亦云,而是持重、稳定、理智。

  影响思维能力培养的因素

  注意力

  注意,是人的身心指向和集中于肯定事物时的意向活动。注意力越强,印象就越深刻,越能促进思维力的进步。

  直觉力

  直觉力是依据对事物的生动知觉印象,直接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。直觉力常常表现了人的领悟能力和创造力,猛然觉察出事物的本来意义,使问题得到突然的醒悟。

  剖析力

  剖析,是把客观事物的整体分解为各个部分、方面、要点,逐个加以研究的办法。对事物的剖析流程,实质上是透过现象认识本质的流程。如果没有剖析能力,思维常常没办法进行。

  剖析能力一般有求质剖析、因果剖析、解说剖析、对比剖析、全面剖析等。

  想像力

  想像是在现实形象的基础上,通过大脑的回忆、加工和新的综合,创造出新形象的心理流程。想像是人类独有的高级心理功能,能把世界上许多事物联系起来,扩大认识范围,使人类的认识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。想像是思维能力的要紧组成部分,如果一个人的想像力不够,他的思维能力也不会强到那里去。

  常识积累能力

  常识是思维之本,思维是常识之魂。常识是思维的基本要点,是思维赖以存在的基础。既是思维的内容又是思维的产物。思维是运用已有的常识去剖析、考虑、解决问题,并获得新常识。没有大脑思维的创造性活动,就不会有常识的产生。

  思维锻炼的层次越高,困难程度越大,对常识修养的需要越高。为了满足思维能力进步的需要,需要学习一些最前沿的常识。这种新常识的学习流程本身就是一种思维锻炼。

 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